「九降風」其實就是東北季風,

這個名詞最早出現在清康熙三十三年的「台灣府志」,

「九月則北風強烈,或至連月,俗稱為九降風」。 

「九降風」是台灣西北部入秋之後常見的一種風,

由於台灣和大陸間的台灣海峽形成一個喇叭口,

使新竹北部地區及澎湖的東北季風特別強勁所致。

事實上,「九降風」風速不亞於輕度颱風,

雖然造成當地民眾生活不便,

但它卻是米粉及柿餅業者的最愛,

也造就了聞名全台的新竹米粉、客家板條以及新竹柿餅。

-


1997年.夏天。

這一天,是竹東高中的畢業典禮。

畢業歌「藍色蝴蝶」在陽光透亮的大禮堂裡迴盪,

空氣中的塵埃靜謐地飄浮著,

驪情依依的同學們,

似乎感染著某種哀傷的離愁,

淚水禁不住地從眼中滾落…。

-


這一天,是小湯的畢業典禮。

他猶豫著該不該去參加。

小湯不能理解,

畢業典禮那種依依不捨的離情,

是因為彼此曾經擁有的悲傷、歡笑、那種共同的淚水與爭執,

都即將成為過去,

如狂風吹散的片片浮雲?

還是因為所有的回憶與感動,

在畢業典禮上一一浮現之後,

就會開始逐漸地,

在幾乎沒有察覺的時間軸當中,

點點滴滴的消逝了呢?

難道說長大以後,

有些事情,

就再也回不去了嗎?

-


是那一場時報鷹的球賽嗎?

幾個愛看棒球賽的男孩們很自然地結成死黨,

撞球場裡的敲竿嬉鬧、

半夜偷溜進學校游泳池來個暢快的裸泳、

天台上的午餐約會、

路口大樹下的瞎混打屁,

即使是在職棒簽賭疑雲中,

在棒球場上跟著觀眾瞎起鬨,

掛著制服有礙校譽回來免不了被教官訓話、記過,

一罐冰涼的啤酒,

一顆珍貴的簽名球,

哥兒們的情誼,

哪是那麼簡單就可以抹去的啊!

-


然而小湯從來都不知道,

原來友情的瓦解是如此快速,

面對飛馳而來的青春,

他們全都揮棒落了空…。

-

先是愛慕阿彥的超人,

提醒他小湯和阿彥女友小芸過於親近的事實,

小芸面對著阿彥不懂珍惜愛情的絕望,

終於在一道無心的鎖、

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

一次錯誤的義氣相挺,

9個人之間的情誼眼看就要這樣離他們錯身而過了嗎。

-

拿著日新運動用品店的紙箱,

小湯抱著從阿彥房裡拿回的一箱棒球,

坐上前往屏東的復興號,

他要出發前去尋找,

一個真正屬於他的青春告別,

一場真正屬於他們九個人的畢業典禮…。

-

青春。我們曾經擁有。

那年我們17歲,

體內有用不完的能量,

身上永遠都有汗臭味。

我們坐在棒球場邊,

為一場又一場精彩比賽嘶聲吶喊;

我們蹲在教室頂樓,聊天、抽煙、吃便當;

我們在放學後騎上機車,

奔向深藍色的寂靜黑夜;

我們看著喜歡的人,

心臟就會用力加速跳動著……

-

我們每天都在問自己,

青春為什麼這麼苦澀?

成長,考驗著我們;

猜疑,騷亂了我們。

到底在尋找什麼?

到底放棄過什麼?

到底這些答案存不存在?

-


鏘──

被我們的球棒擊出的球,

越飛越遠,閃閃發亮。

穿過雲朵,穿過大氣層,

彷彿永遠都不會掉落……

就像一直希望著,

我們永遠都不要向彼此告別。

-

在刮著九降風的新竹平原,

一個動人的故事在這裡發生著。

-

九降風 國際影展版預告

-

走,一起去看「九降風」!

-

我期待(「九降風」電影主題曲) MV
詞曲演唱:張雨生

-

我期待 歌詞

我期待
有一天我會回來
回到我最初的愛
回到童貞的神采

我期待
有一天我會明白
明白人世的摯愛
明白原始的情懷

我情願
分合的無奈
能換來春夜的天籟

我情願
現在與未來
能充滿秋涼的爽快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前前後後
迂迂迴迴地試探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昂首闊步
不留一絲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ohei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