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將揭曉的第2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在幾部古裝大片的包圍之下,
【天水圍的日與夜】卻是香港影人一致看好的得獎大熱門,
而這部片中飾演主角張家安的18歲少年梁進龍,
也入圍了最佳新演員,
在這部片中,
梁進龍所飾演的一個悶悶話不多但極乖的少年,
跟一般人印象中的青少年很不一樣,
與母親相處愉快平淡且自然,
又乖到母親說的話都照作完全沒有抱怨的語氣,
個性之好令人會喜歡上這個男孩,
也正應對許鞍華這部【天水圍的日與夜】,
沒有社會新聞中的家庭暴力及邊緣青少年等問題,
取而代之的是人情濃厚的寫實小品。

f_1983677_2.jpg

電影一開始是窩在沙發上無所事事的張家安,
剛考完會考的他,
大部分時間都留在家裡,
每天和母親貴姐相對吃飯,
話卻是不多。
也許是先入為主,
以為張家安是叛逆青年,
越看下去越讓人感到這個少年的乖巧,
到後來甚至會覺得,
這個男孩子也太乖了,
於是飾演張家安、初次參演電影的梁進龍,
令我感到好奇。

第一次參與電影拍攝的梁進龍,
現實中倒有很多和戲中角色相似之處,
例如他也不過是去年才會考畢業,

「雖然不是住在天水圍,
但我也是在公共屋鸷(國宅)長大的,
小時候我住在屯門,
長大後才搬往沙田。」


那拍這齣電影前有去過天水圍嗎?
「有啊,但只去過一次,那次的經歷真是印象深刻。
我們往天水圍找朋友,
一到達便被50人圍著尋仇,
但原來他們是『點錯相』(找錯人)!」


遭50人包圍?那對這個地方的印象一定很差啦,
「也沒有甚麼,
那次的事件絕對是一個罕有的意外啦。
在拍攝期間我每天都在天水圍出入,
其實覺得這個地方也沒有甚麼特別,
外界一提起天水圍就會聯想到很多不同的社會問題,
但在我看來這裡也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公共屋鸷,平靜得很。」

梁進龍感覺到的,
也就是導演許鞍華想向大眾表現的天水圍。

f_1983677_3.jpg

至於梁進龍,
當初是怎樣被導演發掘而在電影中挑起大樑呢?
「有一天我練完舞準備回家,
在地鐵站遇上電影公司的工作人員,
他問我有沒有興趣做演員,
最初我還以為是騙局,
後來才知是真的找演員。」


經過一般的選角程序,
梁進龍便成了這部戲的男主角。
「其實我也不知道導演為甚麼選我。
正式拍攝時她給我的唯一指示就是:
不要演戲,做回你自己。
我請教鮑姐和雲姐怎樣演才好,
她們也是建議我千萬不要演戲,
現實生活中的我是怎樣就怎樣做好了。」

梁進龍也是張家安,
那表情跟說話的口吻就跟我在銀幕上見到的一模一樣,十分有趣。

許鞍華是出了名認真、
做事有要求的導演,
而且梁進龍又是第一次做演員,
還要和很多前輩有對手戲,
「除了第一天有點緊張外,
之後很快便適應了。
導演是很友善的人,
雖然知道她是出名的導演也不感到有壓力;
鮑姐和雲姐也很隨和。
最緊張的就是和高志森及陳玉蓮做對手戲,
特別是陳玉蓮,
在片場時很感受到她身為一位有地位的演員的氣勢。」

梁進龍還不夠廿歲,
沒看過當年的經典電視劇,
當然不知道「小龍女」有多受歡迎。
但在香港試映會上,
觀眾赫然見到陳玉蓮出現,
還真引起一陣輕微的哄動。

另外,華人的家庭生活就是離不開吃,
所以片中也有很多和吃有關的場面,
例如貴姐和張家安每晚在家中開飯,
貴姐母親的壽宴,
中秋節時吃水果及月餅等就是一連串的吃、吃、吃,
串連起升斗市民每天的生活。
而梁進龍對這次拍攝印象最深刻的經歷,
也是和吃有關。
「有一幕說我和鮑姐在家吃晚飯,
鮑姐煮了很多大冬菇出來,
是婆婆為答謝我們替她搬電視機和換燈泡送的,
那些冬菇真的很大塊,
我從沒見過那麼大的冬菇。」


其實不只梁進龍沒有見過,
我也是第一次見到,
「另一幕就是我和鮑姐自己在家裡開榴槤吃,
我很怕榴槤的味道,
拍那場戲時很要命。
我嗅到榴槤的味道時已想嘔吐,
但導演還要我吃,
又要裝出好吃的樣子。」


梁進龍.jpg

然而這些「難關」都已過去了,
梁進龍的演出,
相信會令不少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但他倒是沒有入娛樂圈的打算,
「我喜歡跳舞,
希望將來做一個出色的舞蹈員,
目前也正為這個目標而努力著,
將來再有拍戲的機會再說吧。」

而今晚揭曉的香港電影金像獎,
入圍最佳新演員的唯一香港人也是唯一男生的他,
被看好奪獎希望濃厚,
或許將有機會讓他改變這樣的想法。

在人來人往的通道上擦肩而過,
梁進龍的樣子平實一如大家每天遇見的無數個普通人,
這大概是許鞍華選中他的原因。
但梁進龍和張家安有一個地方很不相似,
就是在唯唯諾諾的應對底下,
他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也有自己的理想。

天水圍的日與夜 CM
 

延伸閱讀:
天水圍的日與夜 The Way We 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ohei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