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忘了是在什麼時間,
又是為什麼看上了這本書的,
只隱約記得被吸引時並沒有把書翻開,
只覺得封面上,沙漠、羊群、金字塔,
和雙臂張開的男孩使我感到一種平靜。
如此我邂逅了那位牧羊少年,
那位和一般牧羊人不一樣的少年。

23_9512H.gif

他是個牧羊人。
曾經他的父親希望他成為一名神父,
送他到修道院去學習。
然而他有著一個旅行者的心。
於是他成了一位能讀會寫,
心思細膩,
擁有六十隻羊的牧羊人。
他有一個困擾著他的夢。
夢中的他將在埃及的金字塔附近,
找到一批被埋藏的寶藏。
這個夢出現過兩次。
他於是到台里發找一個會解夢的吉普賽女人,
並計畫到市集拜訪那位他好像喜歡上了的商人之女。
不過他遇到了撒冷王。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
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老國王說。
於是男孩帶著他的祝福,
賣了自己的羊群,
自安達魯西亞出發前往埃及。
他不知道自己的命運如何。
但他相信老國王說的,
新手的好運道會跟著他,
而且全宇宙都會幫他尋求自己的天命。

謝和弦-牧羊人2008(DEMO)


在少年旅程的初始,
人生地不熟,
被騙徒騙走旅費,
隻身困在異鄉。
他就要放棄尋找他的寶藏了。
「我得籌旅費回去,買六十隻羊,繼續當個牧羊人。」
他找到了一間在山頂上的水晶商店,
在那裡工作了一年以換取程儀。
商店的老闆,
是一個夢想到麥加去朝聖的伊斯蘭教徒。
他為籌措旅費而開了水晶商店。
但他就此安定下來,
對自己的夢感到畏懼,
他如今有能力去朝聖了,
但是店裡怎麼辦?
如果他一生中最大的願意都已經達成…
「那,我還為了什麼活在世界上?」他問少年。
即使少年不段提及老國王告訴他的「天命」,
他卻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商人。
在他要離去的那天,
他再次對商人勸道,
他應該到麥加去。
「你知道我這輩子不可能去麥加,
就如同你不會再回去當牧羊人一樣。」

他跟著一個駱駝商隊橫越沙漠。
其中有一個英國人告訴他,
他要去找一名兩百歲的煉金術士。
在沙漠的沉寂中,
少年學會了世界的語言,
沒有文字的語言,
天地之心的語言。
他常想起老撒冷王及水晶商人,
而他知道,
正當他學著體會天地之心的內涵,
他跟隨著「預兆」,
走在他的天命之途上。
旅程進行到一半,
商隊因為沙漠部族的戰爭而必須停留在綠洲。
那時英國人找到了煉金術士,
少年找到了他的女人:法蒂瑪。
「是我的寶藏把我帶來這裡,
是它使我橫越撒哈拉,
找到這名沙漠中的女人,
找到我的愛。」他說,
「我想永遠留在綠洲,
忘了金字塔,
為愛和法蒂瑪永遠生活在一起。」
正在此時,少
年從鳥兒身上預見了沙漠部族攻擊綠洲的危機,
「因為牠們和我都使用天地之心的語言。」他說。
他救了綠洲,
遇見了煉金術士。

2018850025867b.jpg

「我會帶你去金字塔。」煉金術士說,
但少年只想和所愛的女人在一起。
於是他補充:「真愛絕不會組止人追尋他的天命。」
他帶少年進入了沙漠,
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機,
讓少年認識了天地之心的真諦,
只引他到金字塔,
發現其實寶藏就藏在他出發的那座教堂廢墟裡。
他回去找到自己的寶藏後,
並對著風說:「法蒂瑪,我來了。」

人有一種天賦,
一種直覺。
當你作了正確的決定,
內心的和諧和平靜,
就像少年在沙漠中找到的一樣。
因為我們每個人,
每件在世上的事物的靈魂,
都是天地之心的一部份。
我們其實都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該往哪走。
那些歧路中迷途的羔羊,
牠們的迷失,
只是因為和那個水晶商人一樣,
忘了去聆聽自己的心。
少年會和他的心說話,
他用體驗的方式學會了說天地之心的語言,
於是他可以和萬物溝通,
他知道了自己的方向。
「去找到寶藏」這個命題,
是在此書中少年的任務。
但他的一生只有這個目的嗎?
如此在他找到寶藏以後,
他是否就像水晶商人所說的,
沒有活下去的目的跟必要了?
水晶商人體會到自己的天命:去麥加朝聖。
但他沒有再鼓起自己的勇氣去追求,
也因此他只從宇宙中學習了一半有關天命的體悟。

人的煩惱源自於夢想。
有了夢想,
自然會湧現慾望,
想要去實踐它。
而欲達成目標,
必然會有許許多多的阻礙,
這些阻礙,
使人們出現了煩惱。
人一旦出現了煩惱,
便有了「有朝一日要完成它」的使命,
儘管總是一再逃避、
一再延拖,
但這樣的信念,
至煩惱解決前也不會消失。

於是人們就有了奮鬥下去的力量。
活著完成夢想,
活著消除煩惱。
儘管煩惱總是接踵而至,
但人們也鮮少因此而被徹底擊潰。
最終你也還是得去消滅它,
當你將它消滅殆盡、
不留活口時,
你的人生就頓時失去了目標,
而身心的重量,
也好似因此而減輕。

但你說該去自尋煩惱嗎?
那倒是不必的。
否則就有了庸人自擾的愚癡。
當煩惱再次降臨時,
我們該做的便是不再逃避,
鼓起勇氣迎擊。
如此一來,
它便沒有機會來佔據你的身心,
你也不會因此而陷入某種可怕的惡性循環中;
最終還得體會靈魂被剝離的痛楚。

於是我也不怕煩惱了。
因為我懂得它的弱處,
我懂得適時地迎擊它。
假使你仍然單純地認為無煩憂便是人生至樂,
未免淺了。

2018850025867b.jpg
點選前往>>


謝和弦-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專輯版)
 
   

 
謝和弦 創作專輯《雖然很芭樂》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作詞/作曲/演唱:謝和弦 編曲:何官錠


在我最需要找個人說說話的時候
在我的腦袋你總是第一個來找我
你說的 你給的 我都真心渴慕渴求
你說 你說 你說我還有救

一閃一閃亮晶晶 我的滿天都是假惺惺
掛在天上的光明 曾經在黑暗裡 被吞沒 被噬去
幸虧有你 賜予我新新新新新的生命
你讓 你讓 你讓我找回自己

*你讓 所有的烏雲都退散 所有的花兒都綻放
所有迷失了路的羔羊 都能夠找的到家
你讓 所有的烏雲都退散 所有的花兒都綻放
所有迷失了路的羔羊都能找的到家 都能夠找到
心的方向 心的天堂

(RAP)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
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
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
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想像過的東西,
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
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ohei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