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悶,
主要原因很簡單,
就是公司,
其實也不能說是公司,
應該說是我所處的部門。

我一直不懂,
行銷應該要更有活力一點,
但為什麼卻遇上一個總把行銷搞得很僵化的老闆,
原本以為在人事組織重新編整之後,
應該可以有更大的空間去構思與規劃行銷活動,
但我只能說,
短視近利的人真的很多,
只汲汲於追求第一季怎樣怎樣,
追求2009年怎樣怎樣的,
用錢去砸出營業額來,
這是最下等的行銷,
當構思無法走在市場的前面時,
要怎樣能成為領導者?
我不是說保守不好,
誰不希望看到營業額飆高,
誰不希望看到毛利額往上衝,
但是當已經有另外一個部門在做這一塊的時候,
是不是該重新定位自己部門的屬性?
行銷沒這麼狹隘,
行銷應該是很好玩很有創意的,
總是在滿千送百,總是在整點下殺,
這只是在把自己的通路格調弄低,
眼高手低,
誰真正去關心過消費者要的是甚麼?
如果始終停留在"消費者要甚麼就給甚麼"的階段,
而沒有能夠到"給甚麼讓消費者想要"的程度,
那就注定永遠只能追著市場跑,
追著消費者跑,
這是落後的行銷,是很廉價的行銷。

我很少寫公司的事情,
當然多半跟所謂的"商業機密"有很大關係,
這裡只是發表我自己的感想,
無涉機密可言。

在現在的公司裡,
我有幾個交情還不錯的同事,
這趟要一起去日本的三個就是蠻要好的,
也會有常常打電話來跟我分享所見所聞心得的朋友,
雖然身處不同部門,
多少會在聊天時抱怨自己所遇到的事情,
在我認為那是一種朋友間的訴苦,
聽聽朋友吐苦水有啥不對的?
但就偏偏有心胸狹隘的高層,
覺得這就是搞小團體,
覺得這就是在道人八卦,
拜託,一定要用這麼"現實"的去看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嗎?
是自己虧心事作太多怕被人背後說閒話?
還是充滿了被害妄想症深怕在不知不覺中被人捅了一刀?
戴面具這幾年職場經歷下來也練就一身功力了,
但我自己知道在面對怎樣的人的時候,
我是不會用這麼表面跟虛偽的假象去應對。

我懷念在陽明山那段整天專注忙著投入在電影跟舞台劇世界裡的日子,
我懷念在溝子口那段忙著進錄音室進棚錄影剪輯跑新聞採訪編輯的日子,
我懷念在海濱幕張那段常常找資料做訪查小組討論上台簡報自我充實的日子,
比起來,
那真的單純得多,
比起來,
那時真的快樂得多。
當人一但面對了生活的現實,
好像就得被迫失去一些純真跟自我吧。

這首歌,
是2001年的歌,
記得那時在日本這首歌陪伴了我好久,
翻箱倒櫃找出當年的MV,
澀谷的交叉點(十字路口),
後天將出發再踏上東京,
不知道為甚麼有種莫名的情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ohei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