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而甜美,
時而沉溺,
《帶我去遠方》透露質樸生活中的哀愁及美麗,
以一種特別的情調,
讓人覺得溫馨,
有取暖的感覺,
同時也充滿輕盈的奇想,
讓觀眾進入影像世界當中,
彷彿獲得一股放鬆及原諒的能力。

《帶我去遠方》主題曲 出發(1994年原唱版)
詞曲:黃韻玲 編曲:黃韻玲  演唱:黃韻玲(電影版演唱為林柏宏、游昕)

  


每年的台北電影節都會讓我看到一些驚喜,
能夠跟演員及導演一同觀賞在台灣的第一次大螢幕放映,
更是個令人感覺有趣的經驗,
觀賞完傅天余導演的《帶我去遠方》(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在導演的與現場觀眾的問答過程當中,
感受在她小小身軀背後,
所藏不住的那顆纖柔細膩之心,
也難怪可以導出這樣一部清新溫暖,
卻又帶有小小惆悵的小品佳作。

1351761170.jpg

比起其他晦澀難懂的電影,
本片將焦點轉回觀眾腳下熟悉的土地,
充滿小人物平凡卻貼近人心的感動。
影片開始映入觀眾眼簾的是各色小小圓圈,
以溫暖而帶透明感的色澤,
構築出一個充滿光線,
五彩繽紛的世界。
這些圓圈,
其實就是我們平常檢驗色盲所需用到的圖片。
導演以這些富有普普風的圖案,
作為全片最重要的視覺概念,
不論女主角家的牆面,
或是她穿著的裙子,
所拿的雨傘,
到處都可見到小圓圈的縮影。
導演也在影片前段構築大量事件,
表現小女孩阿桂(李芸妘 飾演)「色盲」的事實,
讓她眼中所看到的事物,
與大多數人不盡相同。
她是全片冷靜的「旁觀者」,
在片中並未有太多情緒起伏,
您我很難解讀她當下的感受,
只知道色盲是一個引子,
接著透過阿桂的色盲,
呈現她心中的奇想世界;
另方面也透過阿桂的目光,
讓觀眾看到她週遭的人物,
以及她所生長的世界。

1351761176.jpg

阿桂有位名叫阿賢(林柏宏 飾演)的表哥,
帶有文質彬彬的書香氣息。
他跟阿桂是導演鏡頭底下的對照組:
如果說阿桂她天真無邪,
那阿賢便是纖細敏感;
如果說阿桂她理性活潑,
那阿賢便是感性壓抑。
片中表兄妹的互動令人羨慕,
兩人互玩各國打招呼遊戲,
兩人玩到最後緊緊擁抱依偎,
最後尷尬分離,
如此互動是那樣地寫實。
阿桂崇拜阿賢,
阿賢則是對自己的同性情感初初懵懂,
看似歡樂個遊戲卻帶出阿賢更深層的內心世界。

F23_20090513022103699.jpg

這兩個主要角色都有與他人「不同」之處,
阿桂顯而易見是她「色盲」這個部份,
但阿賢則是在劇情中段,
才讓觀眾赫然發現他是同志。
劇情安排一位日本人,
讓阿賢一眼瞬間喜歡上他,
彷彿有同志啟蒙或發現自身性向的成分在裡面,
這段可視為阿賢的初戀,
以及他對自身情感的解放。
影片雖有同志情節,
但絕非是部同志電影,
好似泰國電影《愛在暹羅》(The Love Of Siam),
片中最濃烈的同志戲,
也僅限於男男雙唇之間的碰觸,
其餘都以「留白」方式讓觀眾自行想像。
且「留白」正是我最喜歡的影片處理方式,
不論是演員做戲,
鏡頭只拍演員背影;
又或是阿賢他在最後的開放式結局,
導演都揚棄直白陳述,
賦予觀眾無盡想像空間,
很曖昧卻也很美。

F23_20090525031744421.jpg  

一部電影貴在「同」與「異」之間的拉鋸,
「異中見同」則是本片最知性的玩味。
片中兩位主角雖然各有不同之處,
但在某些方面卻也存在相同之處,
那就是對「遠方」的追尋,
都想要在遙遠的未知世界,
找到一個專屬自己的安身之所。
阿桂她想去一個充滿色盲的色盲島,
那邊有她的同伴,
於情感上可說是種安心的依歸;
阿賢則想去紐約,
那邊是他的美國夢,
同時也是他跟愛人的理想國。
在觀影過程當中,
不免會激起觀眾成長時的點點滴滴,
在歡笑的背後憑添些許惆悵。

1351761171.jpg  

最後談到演員部份,
資深演員梅芳的演技有目共睹,
有她的地方就有歡笑,
雖然依舊有著《冏男孩》精湛而又生活化的演技,
但在精準的台語對白下呈現一個更有趣的阿媽角色。
扮演兩代阿桂的李芸妘及游昕,
演技銜接得非常流暢。
林柏宏的演出則是一大驚喜,
觀眾對他的認識,
大概都從第二屆「超級星光大道」開始,
雖然林柏宏沒能挺進決賽就遭淘汰,
但表演確實開啟他另一扇窗,
果真具有當演員的潛力。
且看他在片中表現自然,
清晰的口條更是幫他演技加分,
雖然最後一場哭戲稍稍暴露缺陷,
但就第一次演電影的林柏宏來說,
實在是瑕不掩瑜,
又尤其他表示自己與阿賢的個性與生活簡直是天壤之別,
更可見他在演戲上的潛力,
看到這部片會覺得,
真的跟導演一樣的想法,
被星光淘汰反而讓國片得到一個優秀的演員,
主題曲還可以聽到林柏宏的歌聲。
最驚訝的是林美秀在劇中客串的一場戲,
在精湛劇本對白的帶動下,
也是整部片最引發觀眾大笑的一場戲。

1351761172.jpg


影片引用美國詩人康明斯(E.E.Cummings)的情詩《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ed》,
意境綿密深遠,
用詞美妙萬千,
但透過阿賢口中說出,
卻又是愁腸百轉無奈萬般。
有點像公視的成長電視劇,
又有點像《光陰的故事》等侯孝賢早年的作品。
鏡頭下的畫面色彩清新怡人,
拼湊出濃濃的高雄台南味;
遊走在高雄及馬崗,
在紅毛港、左營埤仔頭市場、
哨船頭公園、三信家商取景,
海港邊的籃球有青春躍動的汗,
台南鹽水天主堂留下了玄妙同性邂逅,
充滿古味的糖果店又添上懷舊感。
全片有愛有淚有歡笑,
有配樂陳建騏的跳躍音符襯托下,
上半段拍出小時候沒有煩惱的國度,
下半段看出成長的哀愁。
就讓影片最後出現的那道彩虹來忘掉憂傷,
以希望來迎接未來的人生。

14a3bdb8fd8994.jpg

《帶我去遠方》在台灣於2009年9月11日上映。

1007113694.jpg.bmp

《帶我去遠方》國際版預告

 


《帶我去遠方》台灣版預告

 

《帶我去遠方》主題曲 出發(1994年原唱版)
詞曲:黃韻玲 編曲:黃韻玲
演唱:黃韻玲(電影版演唱為林柏宏、游昕)


真的要丟掉昨天的不快樂
真的要把過去放在角落
必須往前走
必須學著讓自己成熟

有風有雨的路前面還有
要怎麼選擇屬於我的生活
站在原地不動
或著 嘆息年華易老

出發到另一個新的地方
生命的過程就像一篇故事
記著我曾經那樣的為你心動
記著我的夢想
我的努力我的真心

出發到另一個新的地方
不能永遠抓緊回憶不放
該面對的總要坦然的去面對
不該是我的終究還是要讓他自由




本文部分引用自
【小智的電‧癮‧強迫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ohei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