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1999年,
那時我剛正式踏入社會,
帶著自己在學生時期投稿新聞局電影短片輔導金的入選劇本,
應徵麥可強森公司的編導,
那時面試我的就是鄭芬芬小姐,
而當時最重要的作品就是"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的豆豆看世界,
一起努力打拼了幾個月,
雖然童稚文創是個很有發展空間,
但難忘留學夢想,
所以我選擇了離開,
不過直到現在,
我都還稱鄭芬芬是我的師父,
因為如果沒有他當時的帶引,
或許也就不會有之後寫偶像劇劇本的機會與機遇。

幾年後,
再次看到鄭芬芬的作品,
是公視人生劇展《拍賣世界的角落》,
只是印象不深。
之後看到了《沉睡的青春》,
雖然有清純美少女郭碧婷和型男張孝全,
這種帥哥美女的組合還是無法吸引我的注意,
再加上「繪本式」的影像處理廉價的有如剪接特效大全,
讓我對鄭芬芬的首部大螢幕作品稍感失望。
所幸人生劇展《長假》讓我徹頭徹尾地改觀,
不論在鏡頭語言或是演員表現都是超越當時一般電視劇的水平,
可惜這些靈光在她的下一部人生劇展《生命紀念冊》裡頭又消失了。
直到這部《聽說》,
我才又重拾對鄭芬芬作品的信心。

normal_4a7fec4c2f24d.jpg

這部來自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旗下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所支助,
以及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補助電影製作的資助下,
所完成很具有宣傳都市與活動的影片,
可以看到很多台北特有的文化風情,
包括街頭藝人、夜市、以及9月即將登場的聽障奧運,
不過這部片在處理上已經將宣傳的意味降到最低,
大概只有片頭打出聽障奧運在台北的LOGO會讓人注意到,
不過看著自己生活的地方變成電影的場景,
還是很有親和力。

這大概是我看過彭于晏演出最生動的一次,
不可否認導演給了他非常大的發揮空間,
讓黃天闊的這角色演來就跟角色姓名一樣的天空遼闊,
陳意涵及陳妍希這對姐妹演出恰如其分,
其中一場兩人爭吵卻毫無對白聲音的戲,
卻讓人看的紅了眼眶,
足見其戲劇張力呈現的完美。
而羅北安與林美秀這兩個劇場表演老手,
自然成為戲中最出色的綠葉,
林美秀今年在電影中擔當綠葉不少,
9/11要上映的《帶我去遠方》裡面,
他只客串演出一場,
卻成為整部片中最精彩引人發笑的一場戲,
在《聽說》當中林美秀與彭于晏的母子對手戲精彩度100%。

normal_4a6d5e706aa28.jpg

影片中的橋段都頗有意的想呈現一些事情,
其中一段當天濶與秧秧在麵店裡用完餐準備離開之際,
秧秧倒出一整天賺到的銅板,
一塊錢一塊錢地數著金額要付帳。
因為有其他客人在門口等待他們的座位,
在一旁的天闊等得有點尷尬。
為了不浪費時間,
天闊很「豪邁」地拿出一張大鈔給老闆找錢,
在一旁數錢數到一半的秧秧,
只能無奈地再把錢收回袋子裡。
天闊這個看似貼心的舉動卻激怒了秧秧。
天闊辯解說他怕影響到老闆做生意賺錢,
秧秧卻回他說:
「你嫌我一塊錢一塊錢算得很慢,
但你有沒有想過,
這些錢是我等了一整天才賺到的。
他們等一下,
有什麼關係?」
這場戲完全打到我心坎裡。

每當我們用「自以為是」的同情心,
在幫身心障礙朋友想辦法時,
卻忽略了「設身處地的替他們著想」。
想幫助人卻沒有「同理心」的話,
這所謂的「同情」才是真正傷害身心障礙者最深的利刃。
天闊的盲點,也就是一般人的盲點。
所謂的「偽善」,
其實比絕對的惡意,
要來得更具殺傷力。

normal_4a6d5ed6b57d7.jpg

影片配樂找來《囧男孩》的鍾興民與黃韻玲,
替這部影片增添許多感情重量,
而主題曲也一樣由痞克四演唱,
劇中還出現兩次他們的街頭演出。

《聽說》不是一部全然沒有缺點的作品。
先從角色設定來看,
太過完美的無缺點人物,
幾乎夢幻般的組成在影片中,
天闊這角色幾乎100%無可挑剔的好,
秧秧無怨無尤的對姐姐的付出,
小朋滿屋的游泳金牌以及用功的好脾氣,
天闊爸媽對聽障的完全包容,
在看影片的當時覺得這真是美好,
但是當影片播完回到現實社會就會發現影片的美好有多虛偽,
或許這是鄭芬芬所建構出的完美,
但如果能夠多建構些角色的成長與轉變,
才更寫實也更貼近人生吧。

normal_4a6d5efccb652.jpg

鄭芬芬作品的致命傷,
就是喜歡說教,
而且是「用文字」說教。
這個特點在鄭芬芬的第一部電影《沉睡的青春》裡頭表露無遺。
不論是干擾觀眾情緒的文字文案,
或是猶如剪接特效大全的波紋效果,
都讓觀眾有種被導演惡搞的感覺。
儘管導演闡述自己的創作理念是
「希望能夠呈現如繪本般的青春」,
但是要像繪本應該要著重在美術或是攝影上面,
怎麼會是在畫面上面加字呢?
中島哲也的《幸福的魔法繪本》,
從第一幕到最後一幕都像是翻開童話故事書般的鮮奇豔麗,
也沒看到畫面上有打上一個字。
而同樣的問題,
也出現在《聽說》的片尾。
片尾那段「激勵人心的字幕」是最大的敗筆。
硬是打出字不但破壞畫面,
濃厚的說教成份也會讓熟悉鄭芬芬的觀眾想說「怎麼又來了」!

normal_4a6d5f16e9064.jpg

不過有人說,
每一個導演其實都在追求自己的浪漫。
或許在畫面上打字,
就是鄭芬芬的浪漫吧。
《聽說》這類輕鬆愛情都會喜劇的出現,
比《愛到底》的無厘頭笑劇上乘,
也沒有一般國片沉重的包袱。
讓這一整年呈現較嚴肅悲情的國片市場,
開創了一股清新風格。
即便戴立忍的《不能沒有你》橫掃最近國片的口碑與影評,
但《不》片不論在命題上或是社會責任上,
對一般觀眾來說忒顯得沉重許多。
但《聽說》沒有這種包袱。
雖說是為了聽障奧運量身訂做,
但工商服務的程度其實已經降到最低。
特殊的聽障題材在帥哥美女的清新詮釋下,
加上一些巧妙的伏筆安排,
(真的是意想不到的伏筆)
讓觀眾看得賞心悅目,
能夠帶著微笑離開戲院,
才是《聽說》這部電影最大的目的吧。

《聽說》電影預告片

 

《聽說》電影拍攝花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ohei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